跳到主要內容

基礎德語

基礎德語

德語(Deutsch),是印歐語系西日耳曼語支的一門語言。以將其作為官方語言的國家數量計,是世界第六大語言。以德語為母語者現在主要分布在德國(德語: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奧地利(德語:Republik Österreich)、瑞士(德語:Schweizerische Eidgenossenschaft)東部、列支敦斯登(德語:Fürstentum Liechtenstein)和盧森堡(盧森堡語:Groussherzogtum Lëtzebuerg)。

16世紀,馬丁·路德(德語:Martin Luther,1483年11月10日—1546年2月18日)為了推動德意志宗教改革,將《聖經》翻譯成德語的一種方言,為德語的統一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路德聖經》所使用的德語方言,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普及,成為後來標準德語的基礎。馬丁·路德翻譯的聖經在宗教改革時期得到了廣泛傳播,為現代德語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1781年約翰·克里斯多福·阿德隆(德語:Johann Christoph Adelung,1732年8月8日—1806年9月10日)出版了第一部德語字典。1852年起雅各布·格林(德語:Jacob Ludwig Carl Grimm,1785年1月4日—1863年9月20日)和威廉·格林(德語:Wilhelm Carl Grimm,1786年2月24日—1859年12月16日)兄弟開始編輯最廣泛的德語字典。這部著作一直到1960年才完工。

教學網站

初階

進階

學習筆記

德語字母

德語書寫使用拉丁字母。德語字母在26個常規拉丁字母之外,另有三個帶分音符的元音Ä/ä、Ö/ö、Ü/ü以及一個特殊字母ẞ/ß。

德語字母
A a (Ä ä) B b C c D d E e F f G g H h I i J j K k L l M m N n
O o (Ö ö) P p Q q R r S s ( ß) T t U u (Ü ü) V v W w X x Y y Z z

其中 Aa、Ee、Ii、Oo、Uu 以及三個變體字母 Ää、Öö、Üü 為元音字母。包括 ß 的其他字母為輔音字母。

元音(母音)

德語有15個元音(母音):aɪɒʊɛøːœʏɛː

打招呼與道別 Begrüßung und Verabschiedung

sich begrüßen 打招呼

Guten Morgen! 早安。 清晨至11時左右。

Guten Tag! 日安。11時之後,到下午5-6點太陽下山前。

Guten Abend! 晚安,還不到睡覺時。

sich verabschieden 道別

Gute Nacht! 睡前的晚安、夜晚說再見。

Tschüss! 再見。不正式的場合

Auf Wiedersehen! 正式的場合,向長官道別。

mit Namen 加上稱謂

Guten Morgen, Frau Fischer! 早安,費雪女士。Frau, 16歲以上的女性。

Guten Tag, Herr Fischer. 日安,費雪先生。

Gute Nacht, Frau Fischer!

Auf Wiedersehen, Herr Fischer!

Tschüs, Heidi!

Tschüs, Thomas!

請,謝謝,對不起

Danke!--Bitte! 謝謝—不客氣

Bitte! 請,通常搭配動作。

Entschuldigung 對不起(如不小心碰撞到人)

Entschuldigen Sie bitte! 對不起/請您原諒(更禮貌的說法)

問候 Wie geht es Ihnen?

willkommen heißen 表達歡迎

Herzlich willkommen! 衷心的歡迎。Herz心,Herzlich 衷心。

Herzlich willkommen in Taiwan.

Herzlich willkommen in Taipei.

Guten Tag, Frau Fischer! Herzlich willkommen in Taiwan!

Guten Abend, Heidi! Herzlich willkommen.

詢問姓名Wie ist Ihr Name?

Dialog1

a: Wie ist Ihr Name? Wie 疑問詞,ist 如同be動詞,Ihr 您的,Name名字。

b: Mein Name ist Linda Schneider. Und Sie? Wie heißen Sie? Mein 我的,Schneider 姓氏,原指裁縫師。Sie 您。heißen 動詞,指「名為、稱為」。

a: Ich heiße Lydia Mayer. Ich 我。heiße 動詞變化。

Dialog2

a: Wie ist dein Name? dein 你的,非尊稱。

b: Mein Name ist Juliana Sommer. Und du? Wie heißt du? du 你,非尊稱。heißt 動詞變化。

a: Ich heiße Jutta Weiß. Weiß 姓氏,原指白色的。

Familienname und Nachname

Vornam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德國教育見學之旅

德國教育見學之旅 前言 德國文化的豐富層次和對世界的影響表現在其建築、美術、音樂、哲學、電影等,文化遺產主要以老城為代表,而國家公園和自然公園共計上百處,世界最早設立國民教育系統的國家之一就是現代德國的前身普魯士王國(Königreich Preußen,1701-1918) ,第一所華德福學校創立於1919年,是位於德國司徒加特的華德福阿斯托里亞捲菸廠為員工子弟建立的一所學校 。 因此在雲林縣校長協會陳校長在推動本計畫時,我就一直表明參加意願,因為德國有我一直很欣賞的名人,如:萊布尼茲(1646-1716)的單子論、康德(1724-1804)的三大疑問、貝多芬(1770-1827)的田園交響曲、馬克思(1818-1883)的異化論、尼采(1844-1900)的上帝已死…等等,相較於美國,我反而比較更想認識豐富歐陸文化的德國。 此外,德國在推動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的部分,更是我關心的重點,因此還特別去買了【 Nikon Z30 16-50mm+50-250mm 雙鏡組 無反相機 Vlog影音戶外組 】,希望此行能用環境教育輔導團召集人的角度,藉由實地參訪真實瞭解其推動現況,返國後將心得與國內學校分享。 參訪重點 德國教育見學之旅--文化篇 德國歷史、文化、建築之我見 德國教育見學之旅--教育篇 德國學制(Bildungssystem in Deutschland)簡介 小學(Grundschule):哈默爾堡公立小學 Grundschule am Mönchsturm (Simone Albert 校長) Mittelschule:巴特基辛根初級中學 Anton-Kliegl-Mittelschule ( Hans-Jürgen Hanna 校長) 實用專科中學(Realschule):哈莫爾堡實用專科中學 Jakob-Kaiser-Realschule (Christian Buchner 校長) 文理中學(Gymnasium):巴特基辛根文理中學 Jack-Steinberger-Gymnasium (Markus Arneth 校長) 職業學校 (Berufsschule):巴特基辛根職業學校 Staatliche Berufsschule (Kathrin Maywald

【筆記】The 50 greatest guitar solos of all time

【筆記】The 50 greatest guitar solos of all time 身為80年代的搖滾迷,總是害怕哪首經典作品,別人知道自己不知道,別人聽過而自己沒聽過。 關於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吉他獨奏,這個棘手的話題長期以來一直是一場激烈的爭論。因為每個solo都不一樣,我們要怎麼比較"Comfortably Numb"與"Crazy Train",或"Stairway To Heaven"與"Sultans Of Swing"? 以下是 Guitar World 的民意調查結果:資料來源-- Total Guitar ,By Total Guitar editors( Total Guitar ) last updated July 20, 2022 " Bohemian Rhapsody " – A Night at the Opera (1975) - Queen (Guitarist: Brian May) “ Eruption (instrumental) ” - Van Halen (1978)– Van Halen (Guitarist: Eddie Van Halen, 1978) “Comfortably Numb” – The Wall - Pink Floyd (Guitarist: David Gilmour, 1979) “Stairway To Heaven” – Led Zeppelin IV - Led Zeppelin (Guitarist: Jimmy Page, 1971) “Hotel California”– Hotel California - Eagles (Guitarists: Don Felder, Joe Walsh, 1977) “Sweet Child O’ Mine” – Appetite for Destruction - Guns N’ Roses (Guitarist: Slash, 1988) “Sultans Of Swing” – Dire Straits - Dire Straits (Guitarist: M

我讀老子:《素說經典—道德經》

我讀老子:《素說經典—道德經》 緣起 關於我與老子 回顧年少之時,已然對老子有興趣,或者可言,是對哲學有興趣,對「我是誰?從何而來?要往哪裡去?」等大哉問有興趣,因此各種哲學、宗教乃至於奇聞軼事、外星人等資訊,都是我有興趣閱讀及探究的問題。 然而老子一書,年少的我,或許因為人生經歷不夠而讀不懂,但在過中年後,再讀傅佩榮、南懷瑾、王邦雄、陳鼓應、乃至於呂尚等前輩的解讀中,不管是從儒家、佛家或外星人的理論,都可了解一個最核心的問題,現在我們讀的老子是經過歷代許多人修改過的,不見得是原本的樣子。 於是我恍然大悟,蘇格拉底(前470年—前399年)沒有著作,其言論是柏拉圖(前429年—前347年)等後世學者所記錄;孔丘(前551年—前479年)的《論語》,是由其弟子所的筆記彙編而成,南宋朱熹(1130年—1200年)又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輯為四書,作為教本;耶穌(約前4年—公元33年)沒有著作,其言行紀錄《新約聖經》絕大部分內容是由猶太人基督徒所寫。釋迦牟尼/喬達摩·悉達多(前563/480年—前483/400年)沒有著作,第一次結集,是佛陀入滅之後,在弟子大迦葉尊者的領導下,優波離尊者誦出波羅提木叉(律藏)、阿難尊者誦出經藏。 所以現行《老子》或《道德經》一書,真是老子寫的嗎?如果真如傳聞所言,是「關令」尹喜在老子西出函谷關之前,將老子攔住,並邀請作客,向他請教周禮,那《老子》一書會不會是當時的紀錄或筆記?這筆記經過背誦或抄錄,會不會有錯字? 那當時尹喜問了老子什麼問題?老子又回答了什麼內容?再則,老子真實得核心思想又是什麼? 關於老子 老子(楚共王20年,前571年—楚惠王十八年​​,前471年),確切出生地不詳,關於老子故里的文字記載更是少之甚少,最早見於司馬遷《史記•老子列傳》記載老子的出生地是在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今屬河南省鹿邑縣。 老子曾於東周春秋時周朝守藏室任柱下史。柱下史,周秦官名,相當於漢以後的御史。因其常侍立殿柱之下,故名。柱下史是掌管中央的奏章、檔案、圖書、計籍以及地方上報的材料的官職,後被人們沿用作為御史的代稱。《史記·卷九十六·張丞相傳》:「秦時為御史,主柱下方書」;司馬貞《索隱》:「周、秦皆有柱下史,謂御史也。所掌及侍立恆在殿柱之下,故老子為周柱下史。」 「守藏室是周朝典籍收藏之